阿离

修行(灵修)的意义

我一直在思考,修行(灵修),究竟是什么意思,修行(灵修)的意义何在?

修行(灵修),一定不是各种小说中所描述的,就是修成各类神通,想方设法的增强自身的战力,让自己能够多活几年,能够在跟别人的,为了争夺资源、权利、名誉、女人等而起的斗争中可以获得胜利。因为,所有这些都没有意义,都是虚幻的,恰如过眼云烟,春梦一场了无痕!

那么,修行(灵修)的真实意义究竟是什么?

修行(灵修)的真实意义究竟是什么,过去的典籍要么语焉不详,要么就干脆不说,要么就晦涩难懂,云里雾里让人难以理解。经过多年的思索,我自己终于有了一点心得体会,我把自己的心得说一下。

我认为,修行的意义有三个,分别是:理顺生活,了知我是谁,明确我来自哪里!

理顺生活,这是心理层面的修行,也就是心理成长,指的是通过对自身心理的梳理,从而提升修行者的生活质量。

人在生活中,一定会遇到各种困苦与挫折的。如何处理这些困苦与挫折,就是一门相当高深的学问,所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理顺生活,即红尘里修心,或叫红尘炼心,是修行的第一步。

了知我是谁,是指在理顺了外在关系之后,人开始关注自身心性的发展,追求心理的平静,力图让自己安静下来,享受生活、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果,也即活在当下。

能够把自己的生活过得顺心顺意,胜不骄败不馁,处变不惊,宠辱无忧,达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是需要大智大勇的。平常人,不靠修行,很难达到这个境界!

明确我从哪里来,就是精神上的升华了。

当人达到了活在当下,随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之后,就可以追求更高的境界,思索世界的本源,或者说道的究竟,追根溯源,寻求精神上的归属,也就是开悟。

红尘炼心,活在当下,开悟,这三者也是修行的三大步骤,三个层次。

红尘炼心和活在当下好理解,可以从心理上入手。开悟是个什么道理,它的运作方向在哪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