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离

修行的基础

关于开悟以后是个什么样子,我也不知道,因为我也没有开悟,没有亲身体验过,所以不知道究竟。但是开悟以上的大体方向,我是认真思考过的。

其实,之所以问这个问题,就是因为现在的国人经过唯物论教育之后,很难相信神,以及神性的东西了,也就是信仰崩塌了。作者本人就是个例子。

要想修行,就必须先把信仰重新建立起来,这是修行的基础。

要想重建崩塌的信仰,就必须把开悟之上的境界说清楚,不然就是一团迷糊。

说这个之前,先来说明白,我所理解的唯物主义的最大的问题。

首先,唯物之一认为所以的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客观存在的;其次,意识是对客观事物的反应,是客观事物的主观映像。

关于物质是客观的这一点,我们的物理学似乎已经证明这是错误的,世界的本源是空。

恰如能量,这个东西我们是能够感知到的,如火的热能,运动产生的机械能等等。我们都知道它的存在,但他是客观的吗?

能量是无形无相无质的,如何定义它的存在?

与之相似的,还有磁铁的磁场。它只能依附于磁铁而存在,没有磁铁就没有磁场。磁铁有形,磁场无质,如何定义其关系?是磁场决定了磁铁的性质,还是磁铁促成了磁场的形成?两者谁主谁次?

意识与生命体,是意识决定了生命体的形态,还是生命体决定了意识的层次?意识是生命体的附庸,是生命体决定了意识的产生?还是说意识促进了生命的产生及进化?两者谁先谁后,又或者同时产生?

综上,唯物主义所谓意识是物质世界长期发展的产物这个论点是站不住脚的,意识是客观世界的主观映像这一观点也是不对的。


评论